2007年4月24日

周遭的美食

校区很旧,环境自然繁杂许多。但旧校区有旧的味道,而味道中的大多由周遭的美食香气聚集而成。一条不长且窄的人行小巷旁边鳞次栉比座落着数十家食肆,从夏日黎明到冬日寒夜,轮换着“食”的精华,满足“象牙塔”中芸芸“理想青年”的“现实”口腹之欲。
早餐多是传统食品,包子、烧卖、煎饼油条,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来碗牛肉拉面,加上麻辣香油,提神醒脑;
中餐的花色则随“时尚”而动,前日流行酸菜鱼,满街飘着酸菜味;现在流行骨头汤,但见家家小饭馆都有食客挥舞着大骨头;也有经久不变的,如街角那个超饭的大厨,一身油腻腻的白衣裳,两个短实强健的膀臂,黑乎乎的炒锅上下翻飞,纯白的饭粒在他的魔力下渐趋金黄,看着便是一种欣赏,吃起来也觉察出一份老男人的阅历沧桑。
但美食的天堂却总在暮色迷蒙时上演,夜市的小吃汇聚了五湖四海的特色,遍及天下的风味。只要经济实惠,合乎草根的口味,自拿来不惧。这时你仿佛步入一个微缩的世界中,从湖南的湘辣迈两步就进入两广的煲香,从陕北酵母味的面饼到大阪海鲜味的关东煮也只有一巷之隔。
这日,从小巷走过,身边几个细长的男生停在一家小铺前。“老板有面条吗?”“没有啦,只有粉丝”“我靠[1]”——众哗然。

后记:[1] 这是南京的一句非善意俚语,表示心情的极度郁闷。
[2]为平凡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日夜劳顿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