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Gmail的收件箱

近来Gmail的收件箱中总是“空空如野”。先前我没有在意,因为往年春节期间Email就不是很多,但过完年后仍然如是,这引起我的警觉。我查看了一下“全部邮件”,里面好多春节期间的来信。幸好没有什么重要的,否则会让朋友们认为我“遁世”了呢!
什么原因呢,我先是怀疑Filter(过滤器),但是当我删除了所有的过滤器后,收件箱仍是“空空”。我在Gmail的帮助间徘徊,搜寻解答。经过 n 小时的“上下求索”,我才知道Gmail的Pop设置中有一项为“When messages are accessed with POP”,其中一个选项是“Archieve Gmail's Copy"。而我正是在使用“雷鸟”来Pop Gmail 信件的。只要将其设置到“Keep Gmail's Copy In The Inbox”就可以了。

2007年3月6日

传统之大略——《我的哲学之路》笔录

   该书概况了汤一介教授的哲学研究心得,可视为一本精湛的传统哲学入门随笔。如果于丹教授的“心得”可给我以传统经典的现代解读的话,那么这本书则从宏观的角度给我以传统哲学体系大体架构。
   汤教授将中国传统哲学的理论体系梳理为三个层次:普遍和谐观念——宇宙人生论;内在超越精神——境界修养论;内圣外王之道——政治教化论。其中所蕴含的古 代朴素辨证法都是从日常生活经验中得来的。汤教授认为普遍和谐是: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社会生活的和谐)以及人自我身心内外的和 谐。而中国哲学(包括儒家、道家和中国化的佛教)与西方哲学最大的不同是它是以“内在超越”为特征的;其价值在于把“人”看成是具有超越自我和世俗限制能 力的主体。如此通观古今,为当代之大家。
   汤教授如是研究传统哲学的目的在于将其有价思想元素应用于现代社会。他认为哲学是文化的核心,深刻地反映着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所以研究并提炼哲学观念可 以总结人类社会文化精华。虽然汤教授认为:自古以来,我们的社会是一个以家族为本位的农业宗法专制社会,这种社会是缺乏开拓性的,比较注重守成,因此不大 注意向外输出自己的文化,在制度和观念上都压制着开拓精神,但他提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可以为不同文化传统的民族和国家所共同接受的伦理准则;他 提倡“和而不同”,其意思是要承认“不同”,在“不同”基础之上形成的“和”(“和谐”或“融合”),才能使事物得到发展;从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看,任何 文化不受外来文化的影响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取的。但是只有充分发挥其原有文化的内涵精神,才可以更好地吸收外来文化以滋养本土文化。由此看来汤教授是主 张一种“包容”的“拿来观”与“弘扬”的“送去观”,这比较现在许多困守故纸堆的“保守派学者”要开明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