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寻找习惯

我总有个理想,就是在看到生活中某个过程时总想进行自动化流程重构。这可能与我的专业有关。比如我总是想建立一个自动的电影下载方案,可以从学校FTP上自动下载IMDB上7分以上的优秀电影。但由于这样的理想过于理想,其自动化方案的设计需要许多时间与知识,所以总不能完成。而我有时过于追求自动化方案设计而放弃了点滴实施。所以大多方案在脑海中被否决后我没有采用其中有效的部分来加快我的实施效率。现在我明白了,寻找一种习惯有时比建立自动化方案更有效。这样可以立即开始实施,并为逐步进化提供基础。所以我面对一些日常问题,要采用寻找有效习惯的方法,而不是寄期望于“乌托邦”式的自动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