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角色转换与工作压力

现代社会中,人的工作压力普遍比较大。从一些研究文献可以知道,工作压力并不完全来自于工作的难度与时限,而更多地来自于角色转换。这很像电脑死机往往不是因为运行一个很复杂的程序,而是运行了太多的小程序而频繁切换进程而导致死机。当一个人不断地在进行角色转换时,其大脑会不自觉地残留下上一个角色的印记,所以角色的变换会产生许多大脑印记间隙,就像是电脑内存泄漏一样。这些印记不仅不会对工作产生正面的作用,而且会极大地影响当前的思考与行动。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着手:

  • 监控自我角色转换频率:这点在现代社会并不容易做到。因为社会发展很快,分工细化,而且信息来源渠道很多。这就促使人们在众多角色间进行频繁转换。比如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往往在一瞬间由信息的接受者变为信息的分析者、传播者,甚至是产生者。在进行工作时,一个QQ的短信,或是一个电话铃声,都预示着你的角色很可能要发生转换了。针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有意识地给自己预留"私密空间",将外界的输入干扰尽可能地屏蔽。让自己沉浸在某个单独角色中工作。
  • 善于进行脑外调度与记录:采用脑外媒介来记录角色转换时的场景信息,减少其带来的大脑印记。而且定期进行脑外排序与调度工作,将"大脑内存"清空重启,从而释放工作压力。我认为GTD工作法是最好的脑外调度与记录的方法,逐步熟悉并坚持遵守其工作原理会造就相对轻松的工作心理。